close

我愛買童書!

 

有多愛買呢?前些日子一個朋友問我,李小豆究竟有多少書?說真的,我也不清楚!我認真地說:好吧!我想應該沒有超過100本!接著我說:今晚我要回家數數,如果沒有100本,我就要再買,買齊100本。那天晚上,我認真地數了一下李小豆書架上的書... 149本~~~ 這還不包含,那陣子我們常唸的床頭書、車上和媽媽包上隨身帶的書、和放在婆婆家的書。 (我真的有這麼愛買就對了...)

IMG_3777    

或許是因為自己書唸的不好。總是心存一線希望,如果李小豆從小養成唸書的好習慣,或許以後他會比他娘更強。

還好事實證明,這孩子是可塑之材。如果李小豆摸上一本喜歡的書,大概可以自己翻個15-20分鐘。我不知道其他的孩子怎麼樣,但對於一歲半的他、還有身體裡有一半的基因來自他那書本一翻開就會昏迷的娘,我已經覺得很棒了!所以很多朋友很好奇,我究竟買什麼書?上哪買書?讓李小豆這麼愛看...

其實買什麼書,我也不是很懂!我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買了,那時候我挑書店打折的時候,買了一些我喜歡的繪圖本。因為那個時候胎教唸書,總覺得如果不是我喜歡的繪圖本,這怎麼唸得下去!

等李小豆4個月大左右,我開始買一些厚紙本的書和布書。大約一歲的時候我開始買拉拉書、翻翻書、立體書和磁鐵書。這些書通常含很多的種動物圖片、數字、和一些生活上基本會看到的東西。

上哪買書呢?網路在博客來買,書店在誠品買,外文書就在誠品、麥克書店還有Costco。

Costco真是個買外文童書的好地方。不過,在Costco,三歲到學齡前的繪圖本並不多。多半是厚紙本、拉拉書、和翻翻書,有些極短的句子和單字。本來我覺得這樣的書很無聊,後來想想,其實這就像是flash card一樣,只是在一本書裡面,這樣更好收拾。

這些,就是我從懷孕時期開始慢慢從Costco累積的庫存~~~

IMG_3778  

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吧!

左上角那本藍色封面的書,是厚紙本書。有點像是尋寶圖,每一頁上都有很多圖案。不過,圖案不夠真實,也不夠可愛,我自己不是很愛,所以很少拿給李小豆看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李小豆也很少光顧那本書。

旁邊那四本牛皮色的書,是環保書,是簡單的繪圖本。因為還有其他的繪圖本,所以也很少拿出來看。當初買,主要是因為便宜,又是環保書,希望有一天,我和李小豆都會慢慢愛上。

緊靠在環保書旁邊那有點藍藍紫紫的Poke A Dot,榮登李小豆最愛的寶座。重點是有了這本書,李小豆可以自己娛樂自己,不需要別人陪讀。(當然陪讀是很重要的!只是有的時候,曬一下衣服、或是讓我可以去刷牙什麼的,挺好用的!)這本書主要是教數數,從1-10。每頁上有數個透明塑膠的圓圈,對應著那頁的數字,當把塑膠片按下去的時候,會發出喀答一聲,與泡泡紙有一曲同工之妙。當翻到反面的時候,因為前一頁已經按下去了,到這面就又凸出來,所以就可以再按一次。

IMG_3782  

最右邊上面的一本,是翻翻書。每頁的組題不一樣,有數字,也有圖形。如果小孩喜歡翻翻書的,這本挺好的,又是厚紙書。每一頁大概都有7-8個可以翻的機關,一本下來,我想50個跑不掉。這系列好像有三本書,可惜其他的我沒有買。這也是屬於我當初覺得李小豆不會太愛,但我卻胡亂買的書。不過事實證明,孩子喜歡的東西,真的跟我們不一樣。

IMG_3781  

在環保書下面,最靠左邊的那5本書是磁鐵書。有字母的、數字的、顏色的、還有圖形的。這系列的書,也是李小豆愛的,可能零件很多。李小豆雖然已經會認大部分的動物,跟數字,但目前多數時間,李小豆只會把磁鐵從收納盒裡(書上那透明的小盒子,就是收納磁鐵的地方。)拿進拿出、拿進拿出、然後用兩手一揮,讓磁鐵四處散落。真是辛苦爹娘了。這5本磁鐵書,是來自兩個不同的出版社。我比較喜歡的系列是封面白底藍框的那4本,因為圖案比較可愛,收納盒也比較牢。

在磁鐵書下方的那兩本,是拉拉書。每一頁都有一個可以拉的地方,把機關拉出來是一個圖案,收起來是一個圖案,有點像百葉窗那樣。 

在Poke A Dot下面那本封面上有隻黃色... (是小老虎嗎?)東西的白皮書,是教英文字母的。我愛,但李小豆反應普普。可能是因為太重,太大本。裡面有各式的動物,是按照英文字母順序來排的。說真的,有點難!有些動物我連看都沒有看過!反正就歸類囉!有翅膀有細腳的統稱鳥類,毛茸茸的豹啊!什麼的,統稱貓類!希望李小豆不會哪天指著一隻豹,跟我說:媽咪我要養貓。

白色書下面那本Animals All Around,最近也很受李小豆寵愛。裡面也是有很多動物!我們常常玩認動物的活動,我會問他:大象在哪?他會只給我看。或是,他會抓著我的手,要我告訴他,他想要知道的動物名稱。(怪了!幹嘛不用自己的手指頭!指甲髒嗎?)另外,這本書還有付一支筆,每頁還一些簡單的問題,可以玩問答題。這支付送的筆,可以拿來圈答案,不過書上倒是沒有說要怎麼擦掉,我也還沒有試過。我猜應該是用濕的衛生紙或抹布吧?紙質是亮光厚紙板,抵擋輕微的濕度,應該是沒有問題的!

IMG_3784 IMG_3783  

最右邊中間的那本書,也是一本翻翻書。每一頁有3個左右可以翻的機關。這其中的一個機關,打開還會有聲音。李小豆還算喜歡!也算是一本便宜又耐用的書。

IMG_3779

最右下角的這本ABC字母書... ㄟ... 我有點忘了它的存在。它是一本教英文字母的拉拉書,裡面也有一些照片,以免小孩以後圖案看多,看到真實的東西反而認不出來。

IMG_3780  

說實在的,Costco的童書可遇而不可求!可能是因為比較便宜的關係吧?!所以通常我只要我看到覺得順眼的、書況算良好的,我就直接掃書了。我總是想,如果10本我買的書,有5本是李小豆願意看的,我就覺得很值得了。(平常亂花的錢還不知道有多少?)至於剩下的書,到時候就送給有緣人吧!

周末的Costco總是大爆滿,很多父母因為要安撫小孩,總是會先到童書區拿幾本書丟在推車裡,卻又不管小孩怎麼對待這些書。(實在是有點沒有公德心!)如果想要買書,建議周末一大早去Costco。或是挑一般上班天,請假去買吧!

arrow
arrow

    刁蠻安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